宏福苑大火調查揭露的政府部門甩漏以至玩忽職守,罄竹難書,現再談談政府提出的收購及安置方案。

宏福苑單位在大火之前,平均每呎6,000至8,000元,視乎是否已向政府補地價。大火後舊樓變成危樓兼凶宅,實物市值已近乎零,唯一價值就是潛在的保險賠償。據報8幢樓宇賠盡也是20億元,除開近2,000個單位即每個100萬元,未知何時收錢及能否賠足。現在政府出價每呎8,000至10,500元,比災前市價高出三成,比災後的最高保險賠償更高出三至四倍,自然大部分業主都會收貨。

除了超筍收購價,政府還附送每戶一個優先揀樓權,市區居屋、綠置居、房協資助屋等數千個新建單位任揀。除了可舊樓換新樓,還不設資產或入息審查,沒有住戶人數或換樓面積限制,一人戶主也可買三房單位,甚至連禁售期也免除。識揀者可先購入市區大單位,然後「摸貨」轉售即賺幾十萬元,再以餘款轉購新界二手單位自住,足夠許多老業主安享晚年。

對於未被大火波及的宏志閣,部分業主起初以為單位仍有一定價值,高呼不遷不拆,實際可能希望賠得更多。政府初時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,甚至叫宏志閣業主,自行將單位售予其他7幢樓宇想留低的災民。結果兩個多月過去,一宗交易也沒有。面對往後的天價維修及管理開支,大部分宏志閣業主均已死心,改為懇求政府收購,當局此時才慢慢出招。現在甚至有其他受災業主反對將宏志閣納入收購,以免攤薄他們揀選心儀單位的機會。政府今次算是玩得高招,半買半送為施政失誤補鑊,相信絕大部分業主都會接受。唯一冇得揀的,就是廣大的納稅人,要硬食高達50億元的收購補貼。